当前位置:

探访千年古镇之寨市

来源:绥宁新闻网 作者:欧阳宜准 苏慧伦 编辑:redcloud 2015-08-05 16:50:01
新绥宁APP
—分享—

  凡是知道姑娘节的人,想必肯定知道寨市。凡是知道寨市的人,肯定知道姑娘节。寨市,这个位于邵阳绥宁县境内的一座苗族为主体的千年古镇。

  驾车由醴陵出发,从醴陵北上高速,途径湘潭、娄底、邵阳等地,全程463公里。早上六点出发,驱车百里,中午十二点刚好抵达,还可以在寨市古镇赶上午饭。如果是自己开车走,路途不免有些寂寞,但如果你一心想着寨市古镇那些迷人的景色,那就做什么都值了。以前,我的朋友常跟我说起她的故乡寨市,总让我垂涎三尺,对这座蕴含千年文化的古镇,充满神秘的向往。

  寨市,位于绥宁,据当地县志记载,在三国时期,蜀国就曾在此建城,那时叫石头城,也称诸葛城。所以按照这个算下来的话,寨市距今也有将近一千八百多年历史了。由于寨市古镇地处交通要塞,曾是湖南通往黔、滇、粤的要道枢纽,在当时也是兵家必争之地。由于寨市的交通便利,所以,寨市古镇也曾作为绥宁县的县治所在地。

  我记得曾经有一首诗是这样写的:“一座孤城万座山,孤城恰在万山间。无边树色家家绕,不尽秋阴面面环。月竹横窗千个绿,霜枫拂砚满凹殷。何须更着登高屐,隐几时闻鸟语闲。”诗中写的正是千年古镇,并且诗人用一个“绕”字、一个“环”字、一个“绿”字、一个“闲”字,就这四个字将寨市古镇描写得淋漓尽致,跃人眼前。

  抵达古镇,首先看到的便是寨市的山,寨市是一座四面环山的古镇,东边是云雾山,西边是虎山,南边是高功山,北边是玉屏山。远远望去,寨市就像一朵藏于荷叶上的荷花,出淤泥而不染。事实证明她确实出淤泥而不染。由于她的静谧、古朴,使得她在中华大地众多古镇中独树一帜。古镇和群山环抱,还有广袤的良田。朋友说,从春到夏至秋看,稻田依次从嫩绿、碧绿、浓绿、淡黄、金黄的秩序变幻着色彩,那才叫一个迷人。如果是春季,周边还连绵着大片的油菜花,在汪洋的花海中,煞是好看。独自漫步在田头,尽情地享受,令人陶醉的田园风光,扑面而至的清风,远处传来牧歌悠悠扬扬,一片盎然。所以,在这里,我可以肯定的说,我已经找到了为什么要来到这儿的答案。

 

  在我来寨市之前,我之前也去过不少的古镇,各有各的特色,也各有各的迷人之处,寨市当然也不例外。从寨市的古城墙开始,寨市似乎在隐隐约约、恍恍惚惚地向我述说着一段久远的历史。古城墙虽然只有小小的一段,还不足百米,且深藏于民居和荒草之间,苔藓密布,古意斑驳。仿佛层层叠叠的掩盖一段段故事,需要你去探寻探寻。只有靠自己,你才能深深地体味,她所诉说的含义。

  从西河街出发,虽然只有那么七百来米,宽四米的样子,但两旁店铺林立,历史传统建筑有客栈、驿馆、铁铺、风味小吃店等。所以,当你漫步古镇,你就会发现寨市古镇的节奏,是多么缓慢的。你可以倾心地感受寨市阳光的柔软,像天空中飘着的棉花糖,在青瓦屋顶和麻石街上,缓慢移动。仿佛在特地配合你行走缓慢的步子。倘若有雨,我想也定是轻柔的细雨。轻轻地落在屋顶,轻轻地落在石街上,然后再慢慢升起,升起一层薄薄的雾。如果遇到清风,一吹,也会是柔柔和和的,没得一点脾气。望着古街的居民,说话一概轻言细语;做事也不急不忙,特别有条不紊。尤其是那些老人,围坐在八仙桌上,聊天,打牌,抽水袋烟,有的还泡上一壶油茶,一副悠然自得的模样儿。

  漫步寨市古镇我常常可以看到一些四合小院儿,虽没北京那么大,那么宏伟,并且还显得有些古老破旧,但基本上的架子还在。大致式样都差不多,以青石铺房基及台阶,青砖砌墙,木架结构,青瓦盖顶,飞檐翘角,鳌头昂立。窗户多为雕花,图案以草木花鸟和祥瑞动物为主,寓意也多为吉祥平安和福寿富贵。现在看来多多少少都算是上了千百年的古董了。在这些小院里,多半住着的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。由于经济的发展,交通的发达,大部分年轻人,都选择了北上广谋生。而那些老人家,多少有些恋情,毕竟生活了这么多年,而且还保留着一些手艺。例如剪纸、绣花、雕花茶、木雕、石雕、铁器银器的制作。因为人员的流失,这些传统手艺,恐怕在不久的将来,即将面临无人继承的尴尬局面。

 

  每到一处地方,定有一个地方的文化,尤其是寨市。在还没来寨市之前,我的朋友就跟我讲起,关于寨市的传说,和那动人的故事。例如苗女哭嫁、男女对歌、唱敬酒歌、剪纸、逗春牛、打闹年锣、巫文化、傩文化等。成为了当地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。而最有影响力的当属苗族的“姑娘节”了。听说姑娘节是当地苗族人最盛大的活动。并且已于近年,成功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,寨市古镇也因每年举办姑娘节,而将其得已保护、推广和传承。可见寨市人民对文化遗产的保护,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。

  每逢农历四月初八,这一天,寨市的苗家村寨都会热闹非凡,身着节日盛装的苗家人都会载歌载舞,欢庆自己的节日。吃黑米饭、祭祀仪式、逗春牛、祭狗、赛爬藤、入寨门、敬酒、放铁炮、铜钱舞、钹舞、对山歌等。这些独具特色的苗家民俗风情往往都能吸引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。

  其实,在寨市当地,一直流传着苗家“姑娘节”的来源:相传宋代杨家将的后人杨文广在一次战斗失利后被敌军俘虏,其妹杨金花为兄送饭,但均被牢头狱卒抢吃一空。为了让兄长吃上饭,杨金花上山遍尝百草百木后,到山上采摘黑饭叶榨汁,将一斗二升糯米染黑蒸熟,在农历四月初八这天给哥哥送过去。狱卒看到黑米饭,不敢食用。杨文广吃了黑米饭以后,力大无穷,砸破牢笼,冲出了困境,杨金花却在救援中牺牲。为纪念杨金花,此后杨家就专门把农历四月初八定为“姑娘节”。节前,各家忙着采黑饭叶做黑饭,杀鸡宰鸭,把嫁出去的姑娘接回娘家过节。此习俗至今仍代代相传一直沿袭。

  凡是去过寨市的人,基本上都知道寨市还曾有一段悲壮的红色历史。寨市人民为了革命的胜利前仆后继。历史告诉我们,这儿也有着一群血性的男儿,他们为了祖国的胜利浴血奋战。邓小平住所、抗日将士纪念碑、高功山红军哨堡等景点,让我们看到了战争的残酷和惨烈。天堂坳、高功山、七星坡和獭子坡这些战壕虽然已年代久远,有些甚至已被树叶、土石等物遮掩,但战壕遗迹依旧清晰可见,尤其当你俯身于掩体之中,依然能感受到当年四周弥漫的硝烟与战火。

  从寨市归来的路上,我依旧无法平静。我知道寨市的当地政府一直致力于古镇保护与开发,做好旅游资源保护工作。对濒临失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,也在培养着一批接班人;同时也抓紧做好旅游推介工作,通过报纸、杂志、网络、电视等媒体加大对寨市古镇的宣传;为了当地的发展也在着力打造旅游品牌;始终坚持以原汁原味,紧紧围绕“创建旅游名镇、建设经济强乡”而努力奋斗。

  回来的路,依旧漫长。但此时,耳边似乎时不时地传来铁铺里叮叮当当的打铁声,思绪开始飘飞,想着一些或远或近的事儿,仿佛将自己整个身儿都遁隐于这古镇的寂静悠闲里。那份惬意,那份轻松,也只有自己才能够深深地品味。

来源:绥宁新闻网

作者:欧阳宜准 苏慧伦

编辑:redcloud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