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
慢门拍水

来源:绥宁新闻网 作者:刘玉松 编辑:redcloud 2015-06-10 15:51:58
新绥宁APP
—分享—

 

 

 

 

 

  所谓慢门,一般是指快门速度在1/30秒以下的暴光时间。使用慢门拍摄的作用就是把原本略显平淡的画面拍成虚实对比,以虚衬实,实中有虚,虚中有实,虚实相映的梦幻效果,增强作品独特的视觉感受。

  在摄影门类中,慢门拍摄的题材很多,如拍摄流水、体育摄影、运动轨迹、追随拍摄、节日火焰、舞台摄影以及光绘作品的拍摄等。长时间的慢速快门,配合多重暴光方法,可以得到意想之外的效果。慢门拍摄的神奇之处不胜枚举,也不是我的一技之长,要说的也只是拍摄中的一点体会。

  摄影器材

  其实,慢门拍水对摄影器材的要求并不高,一台具备手动暴光模式的单反或无反相机,一只广角至中焦的的镜头(24-70mm等),一块圆形多层镀膜偏振镜,一把稳定的三脚架,一根连接相机的快门线。偏振镜能起一定的减光作用,加上它通常可减少1——2档暴光量。一般的摄影师为保护好镜头,在镜头上都加了一块UV镜,要用偏振镜时,最好把UV镜取下来,由于镜片后置的缘故,画面上容易产生暗角现象。

  取景构图

  拍摄流水,构图很重要,因为它反映的绝大程度上是细节上的表现。从摄影的角度来讲,“全局”或“大场景”属于表现宏观的画面,而“细节”则属于对微观事物的刻画和描写。一般来说,表现宏观要着眼于大气势大环境,表现各种线条、块面、轮廓等,而细节则往往体现出精细的特质,常常以近景小品、特写、大特写等形式出现。这也就是摄影人通常所说的“远取其势,近取其质”。取景构图时,山溪流水的缓急,流水走向形成的线条、图案,水中千奇百态石头的形状、形态,包括拍摄对象旁边的树木、落叶、花草等都是重要的细节。一幅成功的水景作品,通常以落叶、花草为点缀、配衬。所以,拍摄流水不仅构图要严谨,主题要突出,而且画面要简洁,创意要新颖。此外,拍摄机位、角度的洽到好处在取景构图当中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,有时只要把拍摄机位向左或向右偏移几度,拍出的画面效果却截然不同。

  拍摄方法

  要把流水拍柔,暴光速度就要慢。当然,慢门也不是越慢越好,万事皆有度,也只能适可为好。一般情况下,根据流水的缓急流速,2秒至6秒的延时暴光,就可以达到流水柔和效果。例如,在拍摄山溪流水时,两边峡谷较高,光线相对较暗,摄影者可将减光度ISO设定为100,光圈F设定为16—22,正确暴光的快门速度即在2秒左右,再加一快偏振镜要减少一档的暴光量,快门速度就可达到约4秒,完全可以达到把流水拍柔的理想效果。如果是睛天,且又在光照条件较好的地方拍摄流水,那就要准备一快中灰密度的减光镜来达到使用慢慢速快门的条件。例如,加一快ND4减光镜,就可将快门速度降低2档。

  初学拍水的影友,也可以用相机上设定的快门优先自动模式进行拍摄,把快门速度调至2-6秒之间去试拍,如果暴光不足再延长暴光时间,反之就缩短暴光时间。但是,不管是用手动拍摄还是自动拍摄,都要把相机固定在三脚加上使用快门线拍拍摄,才能确保长时间暴光的稳定性。

  拍摄流水一般选择雨后多云的天气较好,山溪流水量较大,溪边石头湿润,有光泽,石头上的苔藓或落叶在柔和的光照下发出光亮,增强画面的视觉效果。拍摄季节一般是春秋两季较为适宜,春天有花草配衬,可观性强,秋季有红叶配衬,绚丽多彩。

  后期处理

  照片的后期处理一般就是三个步骤。一是选择照片,把拍好照片上传到电脑后,就认真地一张一张对比选择,把在一个地方、一个角度拍摄的多张照片选择一两张特优的保存下来,其他的可直接删除,弃放电脑的有限空间。二是照片的剪裁,在拍摄时由于拍摄的机位与相机镜头焦距的限制,构图并不很完整,一般要宽,这些多余部分必须通过图片编辑软件把它进行适当裁剪,使画面达到主题突出的良好效果。三是对比度与色彩的调整,拍水的照片高光部分调整一般要比其他风光照片要略调过一点,从而增强对比度,使拍柔的白色水流显得更白,更富有质感。对配衬水景图片的树叶、落叶、花草,根据整体画面的表现要求,适当提高反差以及提高一些色彩保和度,让整体画面更加悦目。

来源:绥宁新闻网

作者:刘玉松

编辑:redcloud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