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
走进上堡侗寨 寻梦诗意家园

来源:绥宁新闻网 作者:绿洲绥宁 编辑:redcloud 2016-06-22 09:22:19
新绥宁APP
—分享—

【这里是天人和谐的诗意家园】上堡侗寨处于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内,森林覆盖率达百分之八十三。四周群山环抱,东西绿水环绕,植物群落多样,动物种类繁多,梯田层层叠叠,森林生态景观十分丰富,山水田园风光非常迷人。来到上堡,春可看花,夏能醉绿,金秋风吹稻浪,笑谈丰年,冬日银装素裹,分外妖娆。整个寨子坐北朝南,寨内三纵四横,房屋依山而建,溪水穿寨而流,寨门、鼓楼、风雨桥、石板路、石头墙,布局井井有条,建筑错落有致;果树、茶树、风水树、封禁树,遍植房前屋后、田间地头。整个寨子有机依附于自然环境,与自然和谐共存,相生相息,展现出山水人家的景观特色,凸现了侗寨人的智慧,实现了村寨与自然、人居与自然的浑然一体。漫步上堡,你会发现:上堡的风,是甜甜的;上堡的雨,是可以入画的;上堡的阳光,是古典而温暖的;上堡人的家园,是天人和谐充满诗意的家园。

 

【这里有温暖人心的美丽乡愁】因为坚持,也因为对本民族文化的自豪,上堡侗寨依然是原汁原味的乡土,依然有原生态的民俗和风情。萨岁崇拜、巫傩崇拜、狗崇拜、树崇拜,既是古老而神秘的传说,也是对先祖的追思,更是对未来的期盼。弹琵琶,吹芦笙,舞龙灯、对山歌,唱大歌,过侗年,行歌坐夜,跳花跳月,多噶多耶,侗家人就是这么快乐,就是这么诗情画意。传统的农耕,传统的手艺,传统的美食,传统的日出而作、日落而息,温婉的上堡人按自由自在的节奏,守望着自己温暖的家园。

 

  

 

【这里将彰显侗寨的独特魅力】近年来,上堡侗寨的保护已迈出坚实的步伐,2011年被评为“湖南省特色旅游文化名村”,2013年被评为第六批国家历史文化名村,2014年进入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名单。特别是2012年11月成功进入“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”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

 

 

{Ky:PAGE}  文化遗产的研究挖掘和活态展示也取得了一定成效,以该村侗族群众为主体演员的黄桑巫傩文化艺术团的节目,走进了中南大学,走向了中央电视台。以乡村旅游为支柱的村级经济也获得了较快发展。目前,上堡侗寨已经形成了牛坡头、乌鸡山徒步穿越游、上堡自驾游和侗寨风情体验游等旅游产品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{Ky:PAGE}

 

 

 

 

{Ky:PAGE}

 

 

来源:绥宁新闻网

作者:绿洲绥宁

编辑:redcloud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