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
绥宁县简介

作者:rednet 编辑:redcloud 2016-12-15 10:52:08
新绥宁APP
—分享—

  

 

 

  绥宁县地处东经109°49′~110°32′,北纬26°16′~27°8′。位于湖南省西南部,东邻武冈、城步,西连靖州、会同,南抵通道,北与黔阳、洞口接壤,县城长铺镇距邵阳市200公里。全县总人口38.78万人,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62%。下辖17个乡镇,其中少数民族乡8个。在少数民族人口中,人口较多的有:苗族、侗族、瑶族、土家族。

  绥宁县地处云贵高原东部边缘、南岭山脉八十里大南山北麓和雪峰山脉南支的交汇地带。境内以山地为主,兼有丘陵、岗地、溪谷平原多种地貌。南、北、东三面高山环抱,中部纵向隆起,地势高低起伏,变化多姿。境内南北最长103.5公里,东西最宽56公里,总面积2917平方公里。全县耕地面积29.21千公顷,其中,水田26.74千公顷,旱地2.47千公顷。

  境内山丘属雪峰山脉南支和南岭山脉八十里南山北,海拔在1000米以上的山峰有348座。其中黄桑苗族乡的牛坡头海拔1913米,为全县地势最高点。全县海拔最低点为麻塘苗族乡境内的溪口河床,海拔205米。境内气候温暖湿润,四季分明,河水充足,日照较多,受森林调节影响,少酷热,少严寒,是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。年平均气温16.7℃,平均年降水量1325毫米。年平均无霜期308天,雨水充沛,气候温暖湿润。水能蕴藏量为19.75万千瓦,可开发量为11.26万千瓦。全县水域宽广,分为沅(西部)、资(东部)两大水系,沅水一级支流有巫水、界溪河;资水一级支流有蓼水、平溪。共有河、溪、涧2500余条,流域总面积2926.67平方公里,水资源总量为56.02亿立方米。中小型水库38座,山塘961口,总蓄水量5915万立方米,灌溉面积4.7万亩。丰富的水资源,适宜于发电、淡水养鱼、食品、饮料工业的发展。县内已探明的非金属矿和金属矿有二十余种,主要矿种有铁、锰、石煤、铅等。铁矿为本县优势矿种,储量丰富。其中石煤地质储量10亿吨,硅石总储量2520万吨,花岗石地质储量13.75万平方米,锰矿地质储量32万吨,建筑用的片石、石料和河沙等资源也非常丰富。全县森林资源丰富,林地面积205.3千公顷,森林面积165.3千公顷,活立木总蓄积量1637.9万立方米,楠竹蓄积量13241万根,森林覆盖率75.2%。被联合国誉为“神奇的绿洲”。

  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,有木本植物102科,271属,1021种。其中稀有珍贵的193种,如国家重点保护的伯乐、长苞铁杉等。野生动物资源也很丰富,哺乳类有云豹、羊、獐、熊等。禽类有白冠长尾雉、红腹锦鸡、相思鸟、猫头鹰等。最近发现濒临灭绝的珍稀动物中华小鲵数量很多。森林资源富饶,人均林地13.54亩。农业以种植水稻为主,林粮牧并重。香菇、木耳、竹笋、杨梅、竹荪、五倍子、绞股蓝、金钱柳保健茶等名优土特产品丰富。

  改革开放以来,全县人民在历届县委、县政府领导的带领下,励精图治,奋勇争先,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绩。全县活立木蓄积量、森林覆盖率、林木年生长量、林木单位面积产量、木材年产量、人均活立木蓄积拥有量等指标位居全省首位,是省政府命名的“三湘林业第一县”。杂交水稻制种经验丰富,稻种质量上佳,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亲笔命名的“中华杂交水稻制种第一县”。2011年成功争取到武陵山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、少数民族高寒山区扶贫开发、衡邵干旱走廊综合治理、资源型(森工)城市可持续发展试点等重大扶持政策。全县交通便利,有S221、S319等3条省道干线。现在建的有包茂高速公路乐安段及39公里的包茂高速引线工程长乐公路、洞新高速公路绥宁连接线、江万公路改造、长河公路改造等重点项目。武靖高速2011年4月正式列入全省高速公路开工建设重点项目。全县共有公路1326公里,做到了村村通公路。通讯网络化、宽带化,现全县已建成万门本地电话网、县城光缆传输网、移动通讯网和邮政通讯网,全面实现了电话交换程序化和传输数字化。具有深厚的民族民间文化积淀,群众文化活动比较活跃。大园苗寨古建筑群、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指挥所旧址—龙氏宗祠已顺利通过专家评审,申报为“国保”。大园古苗寨、陈锡兰旧宅、于家大院、鸡公坡大战贺龙指挥所、寨市西河街、上堡武烈王故城、正板古民民居7处省保申报项目全部通过。绥宁苗族四八姑娘节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,寨市古镇成功申报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,关峡大园古村成功申报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。近年来,文学、戏剧、音乐等都出现大批好作品,部分作品在中央电视台现场播放和获国家级大奖。目前,县城电视接受节目已达60余套,全县电视覆盖率达95%,有线电视入户达27000户,极大的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。教育事业蒸蒸日上,群众体育活动蓬勃发展,体育比赛屡获佳绩。卫生技术人员增速较快,山区缺医少药的局面已不复存在;群众卫生水饮用率达97%。全县的计划生育率达到98.15%。绥宁先后获得全国林业资源林政管理先进县、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、全国科技兴林示范县、全省“两基”工作先进县、全国科技先进县、全国农村改水先进县、全国普法先进县等数十个荣誉。

  上千年来,绥宁各族人民在这块神奇秀美的土地上勤劳耕作,和谐相处,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,演绎出无数动人心弦的故事传说,留传下来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的民俗风情。这些丰富的物质与文化财产推动了绥宁的进步与发展。而今,全县人民在县委、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,围绕富民强县目标,以科学发展、快速发展为主题,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,继续深入推进“四三三”发展战略,坚持稳中求进,努力在建设生态经济大县的道路上实现新的突破,共同描绘绥宁美好的明天。

{Ky:PAGE}

 

神奇的绥宁欢迎您

 湖南日报2011—08—27

epaper.voc.com.cn/hnrb/html/2011-08/27/node_203.htm 

 

    ● 神滩晨色 李鸣 摄

    ● 金秋上堡 伍茂兴 摄

    ● 黄桑小瀑布 易建明 摄

    ● 千年古镇寨市  聂德荣 摄

    ● 电影《那山 那人 那狗》拍摄地——大园古苗寨

    ● 高登山普照寺 聂德荣 摄

 

    绥宁县位于湘西南边陲,宋元丰四年(公元一零八一年)建莳竹县,崇宁二年(一一零三年)改名绥宁。全县总面积二千九百二十七平方公里。辖二十五个乡镇,其中民族自治乡十四个;总人口 三十七点五万,其中苗︑侗︑瑶等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六十三,是一个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。

    · 华语电影十大美景地 · 

    绥宁县 自然资源十分丰富。森林覆盖率、林木蓄积量等6项主要林业指标居全省第一,是名副其实的“三湘林业第一县”。这里生态资源保存完好,生物物种众多,是天然的生物园和物种基因库。境内既有云豹、红腹锦鸡、白颈长尾雉、银杏、红豆杉、栱桐树等珍稀动植物,更有“冰川世纪的活化石”——长苞铁杉群落、中华小鲵等濒临灭绝的珍宝级动植物。神坡山的穗花杉群落尤其是雌雄同株的穗花杉,堪称生物界一大奇观。境内硅、铁、锰及水能资源也非常丰富。这里属亚热带山地型季风湿润气候区,山川秀丽,碧水长流,冬暖夏凉,四季宜人,被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誉为没有污染的“神奇绿洲”。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绥宁苗族“四·八姑娘节”、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寨市、关峡乡大园古苗寨、佛教圣地神坡山等旅游资源丰富,开发潜力巨大,是令人神往的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。绥宁丰富的自然资源,浓郁的地域风情,璀璨的民族文化,吸引了众多的文人雅士,先后有《炎帝传奇》、《秋收起义》、《古道西风》、《痴虎》、《那山 那人 那狗》、《生死路上》、《战火童心》等多部影片在境内拍摄,是国内不可多得的影视拍摄基地,被中央电视台评为华语电影十大美景地之一。

    近年来,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,在县委、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, 全县各族人民拼搏进取,励精图治,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蓬勃发展。该县大力实施“生态农业、生态工业、生态城镇、生态旅游”发展战略,先后荣获“中国竹子之乡”、“全国双拥模范县”、“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县”、“国家级生态示范区”等荣誉称号。

    · 秘境黄桑 · 

    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 境内山势起伏,峰峦叠翠;溪谷幽深,古木参天;高山流水相映成景,鬼斧神工,构成了南方原始次生林自然而古朴的神奇魅力。

    境内有海拔1000米以上峰峦16座,海拔1904米的牛坡头为黄桑诸峰之最。保护区内林木物种丰富,其中珍稀树种193种,古老孑遗树种36种,我国特有树种18种,观赏植物166种。科研人员赞誉这里是“不可多得的树种资源基因库和森林生态系统基因库”。黄桑山多、林茂、水秀,集自然景观、人文景观与复合景观于一体,境内有五大景区、十大溶洞、三大瀑布以及无数奇峰异石、名木古树。

    铁杉林、楠木林、上堡古国、神龙洞、六鹅洞瀑布、红军路以及古代护林禁山碑刻群,演绎着属于黄桑的神奇诱人的故事。上堡古国位于绥宁县黄桑坪苗族乡上堡村,是苗族历史上第一次建立自己政权的首都遗址,也是他们的政治活动中心,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。至今黄桑坪一带仍流传着“界溪省,巴流府,雪林州,赤板县,上堡有个金銮殿”的歌谣。

    黄桑还是一座安神健体、清心养肺的森林疗养院。专业机构测算出黄桑林海中每昼夜吸收二氧化碳150万吨,放出氧气约1万吨。而黄桑每昼夜释放出的近800吨植物杀菌素,能直接杀灭多种病毒。此外,她还释放出一种萜稀类气体物质,对人体具有消炎、利尿和祛痰功效。弥漫在林地间的负离子能有效地促进人体新陈代谢、降压安神,提高肌体的免疫力。

    · 千年古镇 · 

    寨市镇 在三国时称诸葛城,唐代为徽州首府,建城历史有1800多年;从宋元丰四年(1081年)至1954年,寨市作为县治的历史有近900年。

    寨市自古是兵家必争和商贾聚集之地,虽然历经战火洗礼和岁月变迁,依然保持着千年古镇的迷人风采。残存的明代古城墙,保存完好的明代安平观铁钟,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西河古街和正版古民居,气势恢弘的西河花桥,永不干涸的千年古井,明清风貌的百年窨子屋,连绵数十里的古驿道,星罗棋布的庙宇庵堂楼阁,无一不在诉说着寨市的沧桑与厚重。

    寨市红色旅游文化资源十分丰富,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此征战。现存红七军征战绥宁指挥所旧址龙氏宗祠、红军高功山哨所、红军战壕和1938年竖立的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。

    寨市民族民俗文化特色鲜明,苗家的傩戏傩舞、吹木叶、对山歌、剪纸、刺绣花,侗家的打铜钱、逗春牛、板凳龙等浓郁的民族民俗文化,至今风行不衰。其中苗族“四八姑娘节”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,黑米饭、油茶、万花茶、豆子茶、酥饺等民间风味小吃,被称为民族原生态饮食文化的“活化石”。 

    2010年12月,寨市古镇正式入选第5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。这是邵阳市首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,也是我省第4个获此殊荣的古镇。

    · 秀丽苗寨 · 

    相信不少人看过或知道我国有一部非常优秀、在国内外多次获奖的影片《那山 那人 那狗》,影片中展示的美丽迷人的湘西南风光是一大看点。有影评家说,如果可能,这部影片应该获得“最佳取景奖”。影片的外景地就是绥宁县的 大园古苗寨 。

    大园古苗寨地处关峡苗族乡大园村,是一个保留比较完整的古老苗家村寨。2008年10月被列为湖南省历史文化名村。古朴的石拱桥、沧桑的窨子屋、淳朴的乡风民俗以及村头巷尾的铜鼓石道,吸引了省内外一批批游客和摄影爱好者长途跋涉,慕名而来。

    据《杨氏族谱》记载,大园杨氏一族系唐龙虎大将军、威远侯杨再思嫡派玄孙、金紫光禄大夫杨光裕之后裔。300多年前的大园山高林茂,人烟稀少,野兽凶猛。疲于征战的杨光裕在清康熙年间迁居此地,休养生息、繁衍子孙,逐步形成了规模庞大、古老神奇、独具特色的苗族民居建筑群。大园整个寨子倚山而建,伴水而筑。山是青龙山,古松挺拔,生生不息;水是玉带水,波光潋滟,亘古长流。人居其中,与自然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和谐统一。

    除美丽、古朴、宁静的自然风光外,值得一看的当数苗族民居。沿着古老的铜鼓石路往前行走,赫然出现在眼前的是一座大楼门,属寨子的主要楼门。木质结构,飞檐斗拱,粗犷宽敞。门槛经岁月磨蚀,深深地凹陷下去,门口青幽的大条石被磨得光洁透亮。大楼门内就是窨子屋。屋外围全是青砖高墙,也称封火墙,墙面爬满年代久远的斑驳苔藓。墙四角筑有鳌头,挺拔威武,显出阳刚之气,酷似杨氏族人先辈英勇善战的枪戟。墙内是木质结构的房屋。一座窨子屋是一个巨大的建筑群。按由外到内的顺序,依次是楼门、天井、正屋、厢房。造型独特,结构复杂,有着较高的建筑艺术价值和观赏价值。

    · 古寺神山 · 

    神坡庵 坐落于有“东南第一山”之称的神坡山,建于唐武宗会昌五年(845),明永乐三年(1405)重建。清代康熙八年(1669),当地信士李文思等在庵旁另建侯王庙。清代修缮多次,庵和庙逐渐合为一体。1989年重建后改名灵宝寺,成为极其少见的佛、道结合的宗教活动场所。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。

    神坡山是中国特有珍稀物种红豆杉科中穗花杉现代分布中心,更为奇特的是发现全球唯一一株雌雄同株的穗花杉,堪称生物界一大奇观。“神坡山”穗花杉群落是我国迄今发现面积最大、株数最多、树龄最高、结构最完整的原生性群落类型,是珍稀植物群落学的新发现,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。

    普照寺位于绥宁县联民乡境内的高登山山顶,又名高登庵、远照寺,始建于1154年(南宋绍兴24年),后战乱被毁。于1700年(清康熙39年)重建,为湖南最大的古石建筑。普照寺高耸九天,凌云欲飞,终年云雾缭绕,佛教信徒视为圣地,是周围数县群众举行佛事活动的重要场所,亦为旅游避暑胜地。

    云雾寺坐落于云雾山腰,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(1522-1566年)。云雾寺前有山门,中有天井,后有大雄宝殿。周围山峰高耸,林木葱郁。寺内香烟袅袅,磬声不断,远近香客,络绎不绝。清代雍正2年(1724年),绥宁知县王作楷游山后,写下“群峰烟拥三秋翠,万壑风生六月寒”的佳句。

    · 多情姑娘节 · 

    每年农历四月初八是 绥宁苗家姑娘节 。在当地,“姑娘节”的来源有一个美丽的传说:相传宋代杨家将的后代杨文广失陷柳州城后被俘,其妹杨金花每天给哥哥送饭,但每次送的饭都被狱卒吃了。杨金花知道哥哥只有吃了饭才力大如牛,便到山上尝遍树叶草根,发现黑饭树叶汁是黑色的,且气味芳香,便取其叶片,拌和糯米蒸煮,在农历四月初八这天送去。杨文广吃了一斗黑米饭后,浑身有了力气,一拳打烂牢门,在妹妹杨金花的接应下冲出困境。为了纪念足智多谋的杨金花,绥宁苗族杨姓将农历四月初八定为“姑娘节”。

    每年的这一天,苗家人要把出嫁了的姑娘接到家里吃黑米饭过节。苗族同胞聚集在一起,喝烧米酒,吃黑米饭,载歌载舞,庆祝自己的节日。在吃黑米饭之前,苗家要举行庄重的祭拜祖先的仪式。古老的祭祀仪式和取材于苗民日常生产生活的民俗风情节目表演,如逗春牛、背媳妇、祭狗、赛爬藤、跳铜钱舞等,奇特有趣,引人入胜。此习俗代代相传沿袭至今。“四·八姑娘节”也是苗族青年男女的情人节。“高山木叶笑微微,十八满哥你会吹?你若吹得木叶叫,木叶传情不用媒。”在小溪在树林,身着节日盛装的苗家青年男女以木叶传情、用山歌联姻。2008年,绥宁苗族“四·八姑娘节”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。

作者:rednet

编辑:redcloud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绥宁新闻网首页